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海牙医张文鑫

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

 
 
 

日志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2015-06-06 17:13:15|  分类: 技术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在临床上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病例,患者因为牙齿的缺失进行了固定桥修复,但是医生在给患者制作固定桥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担心桥体的不稳定,所以会在固定桥的某一个位置设计一个合支托这样的一个结构。这种结构就有点像可摘义齿里面的合支托一样,搭在邻牙的舌侧或者咬合面上。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样病例的临床照片。
 
    照片一:患者侧切牙缺失,医生给患者设计的方案是以三号牙为基牙的单端固定桥,但是又担心近中端固定桥在咬合力的作用下出现摆动、下沉等不稳定现象。所以医生又在该固定桥的近中一号牙齿的舌侧加上了一个合支托,起到辅助固位的作用。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照片二:另一份病例显示,医生为患者右侧上颌两颗门牙制作了烤瓷连冠,可能是因为医生考虑到两个牙齿的基牙条件不好,担心牙冠戴上去后会不牢固,所以在近中的舌侧面也增加了一个合支托的结构。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照片三:同样也是医生在给患者设计制作了三颗烤瓷牙,但是在牙齿的近中放置了一个金属的合支托。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类似于这样的病例,我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很多。表面上可能医生会觉得增加这样的一个设计会对假牙的固位和稳定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是实际上这样的设计还有一个很大的弊端。请读者回头仔细看一下这三张照片合支托的位置,在这三张照片中每一个合支托的位置,该处的牙齿都发生了明显的严重龋坏,甚至时间久了会导致牙髓炎等症状。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为了方面观察,我在下面这张照片中用蓝色圆圈标记出来的部位,该部位的牙齿都发生了明显的蛀牙。
[技术交流]——固定义齿的合支托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作为牙医,在为患者进行口腔修复的时候,我们不但要考虑给患者提供的假牙能够很好的在口内行使咀嚼功能,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为患者制作的假牙,患者在佩戴以后不能对其他的牙齿造成伤害。那么上面提到的固定义齿的合支托就明显违背了这样保护的原则。

     可能有的牙医同行会问,为什么可摘义齿上就可以这样设计一个合支托,而固定义齿上却不可以这样设计呢?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可摘义齿,患者在每天摘戴的过程中,其合支托的位置患者能够很好的清洁该处的牙齿,所以可摘义齿的合支托出现龋坏的概率会比固定义齿的低。但是作为固定义齿的合支托,患者无法将固定义齿摘下来,所以该合支托的位置就变得不能很好的清洁,该处的牙齿失去了自洁功能,所以这样的设计在日后的使用中一定会出现很严重的龋齿。

    所以,文章的最后张医生建议牙医同行们为了患者的健康,请改变您的设计方案。
 
 

 
上海牙医张文鑫
  评论这张
 
阅读(7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