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海牙医张文鑫

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

 
 
 

日志

 
 

【技术交流】——可摘局部义齿的印模技术  

2009-11-27 18:45:29|  分类: 技术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床工作了好多年,可摘义齿(活动假牙)也制作了好多,今天想在这里总结一下这么多年来临床上积累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对牙医同行们有所帮助。

现在牙科技术发展很快,很多新的技术都在临床上得到了应用,很早以前种植牙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对于一些缺失牙齿比较多的患者来讲,活动假牙是绝大多数的选择。活动假牙经济实惠,被广大的患者所喜爱。

一副好的活动假牙能够用上好多年,甚至是十多年以上,但是一副好的活动假牙制作的技术含量很高,每一个细节都 要精确,只有这样的活动假牙患者佩戴才会舒适。

【技术交流】——可摘局部义齿的印模技术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技术交流】——可摘局部义齿的印模技术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技术交流】——可摘局部义齿的印模技术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截止到今天为止自己在临床上为患者制作的活动假牙不知道有多少副了,不敢说100%都是成功的,但是可以讲绝大多数的活动假牙,患者佩戴使用都非常的满意,只有个别几口稍稍有点瑕疵。同时自己也在不断的总结经验,追求那100%的成功率,因为患者花钱来制作假牙,希望的是100%的成功。所以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去努力钻研和提高自己的技术,为更多的患者服务。这也是我一生的目标。

在临床上很多医生跟我说过,活动假牙不好做。但是我个人认为活动假牙其实并不难,活动假牙的成功关键有几点,只要这几点掌握好,临床少做到位,那么这幅假牙就基本上能够让患者满意。

概括一下制作活动假牙的成功关键点:
1、了解患者对假牙的要求
2、取得患者口腔的精确印模
3、合理的义齿设计
4、精确地排牙
5、选择好的义齿加工厂
6、定期跟踪回访

以上6点是我认为在临床上制作活动假牙最为重要的6点,当然今天我不会在这篇文章中全部讨论,我只是讨论其中的一条:取得患者口腔的精确印模


为患者制作活动假牙,取模型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技术,如果不能清晰标准的取得患者口腔的印模,即便是后面的制作都很完美,这副牙齿也是失败的。因为这副牙齿在最开始就注定了它不是符合患者口腔的真实情况。所以在取模的时候我会格外的小心仔细,争取精准到位。很多时候我甚至为了能够取到一副精准的印模,我会取几次印模。最多的时候我为一个患者取过6次印模,直到达到最精确,让我自己满意为止。我想只有我认为满意了,达标了,才能做出好的假牙。患者往往通过这样的观察会更信任我,因为他们知道我这样较真的一遍一遍的做事情,实际上是为了他们好,希望他们将来能用的舒适。

【技术交流】——可摘局部义齿的印模技术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下面我就分享一下可摘义齿印模技术

一:选择性压力印模的概念
又称功能性印模,或动态印模
它是对不同组织的选择性加压,模拟可摘局部义齿的功能性负荷状态下基牙及基拖下,基拖边缘软组织被压变形状态时,表面形态也就是取印模时对余留牙轻加压,主要取得基牙的解剖形态,对剩余牙槽嵴尤其是功能承托区,施加更大压力记录在功能状态下牙槽嵴表面形态,其印模特点既要取得余留牙精确解剖形态,又要反映牙周膜,牙槽嵴粘膜和义齿周围肌及系带的功能活动状态,一般采用个别托盘,二次印模等方法取得,也可以使用软弹性材料衬在旧义齿或暂时义齿的基托组织面,经过实际使用将粘膜功能状态反映出来,这种方法体现了闭口功能状态下的组织形态,将边缘软组织活动印迹在印模上,也属,其放于闭口印模,和它对应的有解剖式印模(静态印模),其反映了在休息状态下不承受负荷时亚和牙槽嵴粘膜及周围软组织的表面形态,通常用成品托盘和弹性印模材一次取得,又称初印模,主要用于制取研究印模,缺牙间隙小的牙支持式义齿的工作模型和对和模型
二;为什么需要选择性压力印模
可在局部义齿的支持形式有三种类型即---牙支持式,黏膜支持式,混合支持式,选择性压力印模是用于混合式,这是义齿由基牙和牙槽和义齿基托下的牙槽嵴组织共同承担,在承受相同咬合力负荷时,基牙牙周膜和牙槽嵴粘膜差被压下沉不同,牙周膜生理可动范围为0.03mm左右,二牙槽嵴承托区粘膜可动范围为0.14-0.35mm,平均为0.2mm牙周膜和粘膜的受压变位差异可能达到5--10倍,如果混合支持义齿在解剖式印模基础上制作,则义齿就位后表面上在休息状态下支持和基托下沉程度大于基牙牙周膜下沉程度,位于基牙上的支托支持形成
支点,人工崖上的副合力不能传到基牙邻近的基托组织而将压力集中于远忠基托下组织受力不均,受压集中部位骨组织易吸收,同时对基牙长生扭力,损害牙周膜组织,还将破坏义齿的封闭。
为了使义齿载荷下沉同时达到不同组织的最大下沉程度,需要在采取印模上需先压迫牙槽嵴组织,根据功能性印模制作的义齿就位后支持和基牙贴合基托接触牙槽嵴粘膜并对粘膜已经有一定的压力,粘膜下沉。功能负荷时基托下粘膜继续下沉量少从而减少积压和牙槽嵴粘膜下沉量的差异,减少基托的移位,减少对基牙的扭力,余留亚和人工牙在功能状态下可以同时维持较和接触
三:选择性压力印模的采取方法
利用个别托盘采取选择性压力印模
个别托盘的使用目的
个别托盘是以取得第二次印模或功能印膜为目的,而温和各个患者的牙弓和牙槽嵴制作的托盘,是在用成品托盘取得的研究模型上利用个别托盘材料制作的每个患者专用的印模托盘
成品托盘不能完全吻合不同形状,大小,牙弓的外形,又是过大或过宽,又是过短过窄,用于可在局部义齿不同类型的弹性印模材,均有使用时理想厚度的要求,例如海藻酸钠水胶体至少3mm的厚度,才能发挥弹性,但是过厚则容易造成印模才流失,而硅橡胶印模材等一般薄于3mm成品托盘不能满足保持印模材厚度的要求,不能选择性对牙弓局部加压,成品托盘边缘位置不能和各个口腔软组织位置相一致,因此使用个别托盘可以实现一下目的,
?        人为获得局部加压或局部缓冲效果
?        取得和患者牙槽嵴大小,深度,长短适宜的适合个体差异的托盘
?        保证牙槽嵴组织和托盘壁之间所定的印模材空间
?        提高印模边缘准确性
?        方便放入取出,减少区印模似的不舒适
个别托盘材料和方法
1         复合印模膏------二次印模法
2         硅橡胶印模材----二次印模法    分为缩合反应型
加减反应型,
3树脂材料制作个别托盘
4开窗式对托盘取模法
五----修整模型法或替代模型法取印模
六---旧义齿作个别托盘
功能性加压印模在活动义齿修复中的应用
本法适用于在总义齿和缺牙较多以粘膜支持为主的Kenndy   I类活动义齿修复中。
    一、功能性加压印模的制作方法:
     1、初印(个别托盘)的制作:
        将打样膏浸泡在70-80摄氏度热水中翻动至既无硬块又不过软化时迅速取出,揉成所需要的形状放于选择好的托盘中。
        (1)对粘膜较薄、弹性较差,后堤区较窄者,要在打样膏较软即可塑期的早期放入口中;然后加压手指所放的位置和压力,根据口腔粘膜的三种情况操作之,对此类患者,除压力较常规取初印膜时稍大外,其它均与常规操作相同。
        (2)对 粘膜较厚,弹性较大,后堤区较宽大者,要在打样膏可塑期的中期放入口中,对此类患者,手指所放位置和压力开始与常规法 相同,待可塑期的打样膏基本充满托盘与组织面之间时,将手压力的重心缓缓移向后堤区的前方。如取上颌印膜时,常规将手指放于相当于双尖牙的腭穹隆部,而加压印膜,则将手指移至相当于第一磨牙的腭穹隆部,并向上向后适当加压,其加压力要大于 <1>类患者。
        (3)对粘膜厚、疏松或龈性牙槽嵴者,要在打样膏可塑期的后期放入口中。对此类患者,手指加压的重心和位置与<2>类相同,但压 力要大于<2>类患者。
以上加压力的大小,主要靠操作者的临床经验和手感体会决定之。对Kenndy   I类的初印膜,应将有余留牙处的打样膏充分刮除,这样   即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个别托盘。
    2、终印膜的取得:
       取终印膜时应注意的几点:
(1)为防止印膜膏与个别托盘脱离,可将表面水擦干后,在个别托盘硬组织区划几道条纹。
(2)对龈性牙槽嵴处及上颌宽大、组织疏松的后堤区,用蜡勺将蜡溶化后,在此区涂0.3—0.6mm的蜡液,硬固后取终印,以取得更好 的加压印膜。
(3)对腭小凹及软硬腭交界处解剖形态不清楚者,可让患者反复发“啊”音,观察其颤动线,然后画出其标志,并取得终印。取终印 的方法与常规法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仍要根据取初印膜时,患者口腔粘膜的三种情况,分别采用不同的加压力和加压点。但其 压力均要比取初印膜时减小。模型后堤区处理与常规相同。
    二、取得良好功能性加压印膜的要点:
1、取初印制作个别托盘,是最重要的环节,故取初印前要认真检查患者的口腔粘膜情况,并确定打样膏使用的最佳时期及加压力的大 小和加压点的位置。
2、初印膜组织面不做均匀2mm刮除,但要在后堤区及龈性牙槽嵴处涂0.3—0.6mm的蜡。
3、初印膜的边缘及系带处的厚度和高度,要修整的十分合适。
4、取终印膜时,所用印膜材料的量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减少,使取得终印膜表面,均匀覆盖1—2mm为宜。
  评论这张
 
阅读(15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