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海牙医张文鑫

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

 
 
 

日志

 
 

[行医日记]——请您付挂号费  

2017-09-07 01:53:44|  分类: 行医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易博客开通快9年的时间了,尽管平日里工作很忙,但是也会抽出一些时间来打理自己的博客。但是随着微博和微信的产生,人们更喜欢去翻阅微博和微信的朋友圈了。我一度认为博客会慢慢的死掉,曾经也想过是否还需要再坚持写下去,但是后来的反馈让我坚定了我当初的信念。

[行医日记]——请您付挂号费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如果说人们为了娱乐和放松自己,那么他们会选择浏览微博或者是微信的朋友圈,因为这写地方展示的内容文字不多,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阅读。(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办法静下心来仔细读读文字了,相比较而言,人们更喜欢看看图片)如果有人得了疾病,想了解自己疾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将来怎么去治疗,那么他一定会仔细去网络上搜素,希望得到的解答越详细越好。所以这样的话,博客就显示出它的作用了,因为一篇好的博文,里面涵盖了大量的知识可以供人们去学习和参考,这一点对于微博的140个字来说,博客的信息量远远超过微博。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是出于娱乐,那么他可能倾向于去浏览微博,而一个人如果是生病了,想查阅关于自身疾病的医疗相关信息,他可能更倾向于找到专业的博客来详细阅读,哪怕博客上写的很多的文字,都有可能被他一字不落的仔细阅读。

         基于这一点,我觉得我还是需要坚持写下去,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通过谷歌、百度来找到我的文章,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

          当然这也不代表我不去做微博和微信,只是自己实在是太忙,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面面俱到,所以我个人更倾向于把时间放在博客上,尽管它现在看来有点过时了。



         很多网友通过我的博客上的二维码加了我的微信,然后再微信上向我咨询口腔牙齿的各种问题。当然我也很愿意为网友们解答口腔疾病。但是由于本人平时工作实在太忙,没办法及时的回复网友们在微信里的提问。(医院有规定,上班的时间不可以接打电话或者玩手机)所以我一般都会在给病人看完牙齿的休息时间,翻翻手机,如果发现有患者在微信里向我咨询牙齿的问题,我就会给他回复一下。当然这样的做法可能导致的问题就是没办法及时回复,以至于有些人在我的微信里提问后发现我没有回答他,他就把我的微信给删除掉了。等我忙完以后,想给对方回信息的时候,却发现对方已经删除我了。

         这样的事情在我的微信里经常会出现,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觉得有点遗憾,但是随着次数的不断增加,慢慢的自己也调整好了心态了。其实网络上的患者能够找到我的微信,并且加我微信,在微信里向我咨询,我是很高兴的。因为我觉得我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但是如果因为几分钟没能给对方解答提问,对方就把我删除掉了,我觉得这样的患者也不值得为他解答问题,也就是说不值得在这样的人身上浪费自己的时间。毕竟我不是整天什么事情都不干,抱着手机时时刻刻准备给别人解答问题的专职人员。我每天要在临床上给大量的患者治疗牙齿,从早上上班开始工作到晚上下班回家,这期间几乎忙到没有休息的时间。认识和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这一点。我通常的预约都是患者需要提前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排到的。所以我怎么可能随时都保持微信解答各种疑问的状态呢?但是如果一个患者,真心是想向我咨询一下医疗专业知识的话,我觉得至少也会有一点耐心。(可惜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做事情都失去耐心了) 你觉得自己有问题想咨询一下,然后就加我的微信,然后就在微信里也不管对方忙不忙就猛发一通,然后不到五分钟发现对方也没回复,就直接把对方拉黑或者删除,我觉得这样的人真的不值得让我浪费时间。所以时间久了,自己也就无所谓了,发现自己被对方删除了,那索性自己也删除对方就好了。

         这就好比一个人有困难,需要别人的帮助,然后就找到一个人说:“你来帮我个忙。”这时恰好对方正在忙,对方本想说:“稍等一下,等我忙完手头上的工作我就过去帮你。”结果却是,还没等对方回答呢,那个人理都不理的就走了。难道这个社会免费的服务就这么不值钱吗?

         有时候,我就在想,其实中国老百姓绝大多数对知识产权就没有多少法律认识的。我举个例子,很多人都知道,如果一个人想去律师事务所咨询一点法律问题的时候,律师会怎么说?律师会跟这个人说:“不好意思,您如果想咨询,您是要付费的,我们律师的咨询费是一个小时400元。如果能接受,那么在我们正式开始谈话的时候,我就开始计时了,直到我们谈话结束,然后根据具体时间来付费。“
 
         为什么会这样?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为啥这还要钱?其实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对知识的不重视。不知道知识的价值。

         清醒一点吧,说白了,人家律师脑子的知识是不可能免费告诉给你的。律师脑子的知识是怎么来的?是人家多年学习积累下来的,多年来寒窗苦读,多少个熬夜换来的。这些辛苦就是律师前期投入的成本,而律师为您解答问题,就是您需要购买的产品,你购买了产品就要为此买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哦,何况人家还是帮你的忙呢?如果您要是觉得不值得花钱给律师,那我估计您可能就的自己花时间去网上查资料研究去了,花费自己的时间和话费自己的钱,其实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况且自己去网上查不一定能查的明白,所以付点费用给人家是天经地义的事。这就是知识的价值。律师的几句话就值这么多钱。

         同样的道理,我们来回到医疗上来。我在临床上遇到过很多人,走进门诊后跟前台服务人员说:”我牙齿缺失了,我想让医生帮我看看能不能镶牙,如果能镶我就付费在这里镶牙,如果不能镶我就不做了。”我们前台的客服人员只能微笑的对他说:“不好意思,请您付挂号费。”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说白了,你想问医生能不能镶牙齿,那你的付费啊,你付费了,医生看完了,就可以给你答案了。医生给你的答案也是需要你付费的啊。你不付费,医生脑子的知识怎么可能免费输出给你呢?医生脑子里的知识,那也是十几年付出的辛苦努力才获得的啊。医生的一句话:“这牙齿能镶。”这句话就值这个挂号费的钱。至于你后期的镶牙所花费的费用,那是镶牙的费用,跟咨询没关系。说白了,咨询医生也要付费,咨询费是咨询费,镶牙费是镶牙费,一码归一码。

        说到这,可能有些网友会说,我以前去看医生都没有收什么挂号费,去了见到医生就可以随便问。为啥你张医生这么牛,还要什么挂号费?

         我只能回答说,每一个医生不一样,服务不一样,技术不一样。就像很多商品也有免费试用装一样,但不可能永久免费的。这就好比我们以前听音乐一样,当初我小的时候,想听流行音乐就必须花钱去买一盘磁带回家放录音机里听,那个时候买一盘盗版磁带只需要3块钱。但是想听,就必须为此付费。当然那个时候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没有现在这么严格,盗版音像制品随处可见。后来出现了互联网,人们可以在网上随便下载歌曲,这一下子仿佛听音乐下载音乐全变成了免费的了。但其实我们仔细想想,如果是全都不需要付费的话,那人家作词家、作曲家、歌手指望什么挣钱呢?谁还愿意出专辑?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就变的越来越重要了,保护合法人的权益,保护劳动者的辛苦付出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时一个法制社会必然的结果。付费就成了一所应当的事情了。难道不是吗?如果你现在想去互联网上下载歌曲,试试看,需不需要付费?

        所以,不要指望免费就可以得到别人大脑里的知识,人家脑子里的知识也是花钱购买的。医生脑子里的医学知识不也是花费好多年的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的学费购买来的吗?

       可是,偏偏有人提供免费的咨询,对方却连5分钟的耐心都等不及啊。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