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海牙医张文鑫

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

 
 
 

日志

 
 

[技术交流]——警惕全景片的放大率  

2016-11-10 17:38:22|  分类: 技术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种植医生在为患者进行种植牙手术之前都会对患者的颌骨拍摄X光片,最为常用的X光片就是——全景片。
     
        在很早以前,那个时候拍摄X光片是使用胶片技术,拍摄完毕后会得到一张黑白的胶片。那个数码X光片还不是很流行,但是现在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口腔数字化已经不是难题了。很多门诊都安装了数字化全景机。患者拍完照片后就可以立刻在电脑上读取X光片。数码全景片相比较传统的胶片而言,它的优势是辐射量小、清晰度高、成像速度快。但是尽管数码技术发展的很快,但是全景片因为拍摄的原因仍然会存在影像被放大的情况。每台全景机拍摄出来的全景片,它的放大率都不一样,虽然可以经过工程师校准,但无法做到绝对消除放大的情况。所以作为种植医生一定要知道这一点。很小的放大比例都可能影像种植的治疗效果,甚至会导致医疗事故。

        可能还会有医生对全景片的放大率认识不够深刻,那么我将在下面的两张全景片上来展示X光片的放大范围有多强。

        我们看第一张全景片
         患者的下颌有一颗牙齿缺失,需要进行种植牙手术,手术前对患者的口腔进行了全景片的拍摄。并从软件中测量患者缺失牙位的可用骨高度为20.75mm。看到这个数值,如果是有经验的种植医生肯定会第一时间怀疑机器的放大率,因为通常牙齿缺失后,牙槽骨都会吸收,而尤其是牙齿缺失比较久的患者,牙槽骨的条件都不是很理想。可以说能够拥有20.75mm这么高的牙槽骨几乎是不现实的。

[技术交流]——警惕全景片的放大率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技术交流]——警惕全景片的放大率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这个病例,如果种植医生没有很多的临床经验,直接按照全景片上测量的数据进行种植体植入的话,那么就很有可能触碰到下颌神经管。
 

[技术交流]——警惕全景片的放大率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技术交流]——警惕全景片的放大率 - 牙医张文鑫 - 上海牙医张文鑫
 
 
         这个种植病例我选择了长度为13mm的种植体(OSSTEM系统),种植术后拍摄全景片再次测量我们就会发现,原本13mm的种植体在全景片上被放大至16.89mm,几乎相差4mm。

         所以种植医生要对患者的全景片能够有足够的经验判断,考虑到种植手术的安全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种植体型号。如果全景片不能很好判断,那么还可以给患者拍摄一张CT,在CT上精确测量可用骨的高度。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